【琅琊榜续文】北境烽火(七十一)恶化

关震突然到来让将军府众人的心一下子提得老高,他们都知道这信对于梅长苏来说甚至可以说是性命攸关。若是平安信那自然是好,可万一要是不好的消息,那后果真是难以预料。


关震看样子也急切得很。他一大早赶来,想必是赶了整整一夜的路,看上去虽略有疲态,脚步却比平时还要快得多,下了马就直奔将军府梅长苏的卧室,径直冲到榻前,略施了礼,就赶紧递上一封信给梅长苏。


“这是太子殿下的亲笔信。”关震边说,边关切的看了看梅长苏气色,心里越发急切,“殿下怕先生忧心牵挂伤了病体,特命我星夜兼程送过来,您快打开看看。”


信封上“梅将军亲启”字样一看就是景琰的字迹,梅长苏一时激动不已,待他虚软无力的打开拆开信,只见上面写着:“小殊,我黄昏时分到晋阳,曹老将军听闻我到此,诸事安排甚妥,一切平安。只提及父皇病重我须速归之事,老将军竟全然不知,晋阳驻守也并未有丝毫变动。由此想来事情似有蹊跷之处,因以言侯行事之稳重周全,想来并不会声张此事,却一定会沿途布置加紧警戒护卫。故而我已从晋阳关震部抽调精兵三千,沿途尾随护卫。这一队兵马中的骨干大都出自靖王府,忠心事主不成问题,所以我的沿途安危绝无妨碍。我知你素来细心,若是觉察出蛛丝马迹,想必又要心急如焚茶饭不思,所以特书此信,请你千万放心。我说过,有你时时刻刻在旁看着我,所以我不敢让自己有危险。君子一言,一诺千金。相信我。景琰。”


旁边众人刚刚一听信是太子殿下亲自所写,一时长出一口气。再看此时梅长苏脸上的表情,欣喜之余还有无限的安慰和满足。


“景琰真的是成熟了,终于可以安心放手了。”梅长苏如是想。


他也顾不得自己有没有力气,伸手就要纸笔写回信。护卫们知道他昨日苦熬一夜,现在已经虚弱得根本下不来床,甚至连自己坐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,刚刚看信还是卫峥把他扶起来靠在自己身上才勉强坐起来的,于是搬来了小桌到榻上放在他身前。


无奈此时的梅长苏莫说提笔写字了,他连笔都拿不起来。他用颤抖的手固执的试了一遍又一遍,毛笔依旧稳稳的躺在小桌上。卫峥已经有些控制不住了,带着哭腔求道:“求求你别写了,让我来代笔,可好?”


梅长苏仍是固执的摇头。


待到又挣扎了五六次,蔺晨终于也忍不住了,上前一把按住梅长苏的手,拦道:“让我来写吧,你要写的这几个字,我还是有把握的,定然不让他看出来是旁人代笔,可好?”


这一次梅长苏终于没再拒绝,任由蔺晨抱走了小桌子和笔墨纸砚之物回外间的书案前,凝神写了几笔,待字迹稍干,又拿了进来捧到梅长苏到面前。信上只有七个字:知道了,我相信你。


看过回信的梅长苏终于舒心的点点头,然后整个人就沉沉靠回了卫峥身上,接着就是一阵阵抵挡不住的疲乏不断袭来,只是硬挺着不敢让旁人看出来。


“你看我说什么来着,殿下如今行事稳重周全,不会出事的。”得知危机解除之后的蒙挚显然心情大好,“何况他走之前还特意叮嘱我说,无论中途出现什么样的状况,让你千万不要过于担心,你看殿下没骗咱们吧?”


“是,是我太没大将风度,一点点小事心里就装不下了......”梅长苏费力挤出一丝笑容玩笑了一句,接着便任由卫峥把自己放倒。


“赶快跟吉婶说说,让她把饭菜热一热。”蒙挚一转头吩咐护卫道,“他昨天几乎都没吃什么吧?这样下去怎么能行,无论如何得让他吃些东西再睡。”


就这样看着梅长苏吃了东西服了药,又晕沉沉睡下,蒙挚这才安心出去处理他的公务。谁知刚回去不久,公文还没看几份,常远就满面泪痕过来找他,说梅将军可能不行了。


蒙挚冲进来的时候梅长苏已经面无人色的倒在床边,床边地上一大片血迹显然是他不久之前刚刚呕出来的。蒙挚一见这场景脑子顿时一片空白,在门口呆呆站了片刻,就见梅长苏一倾身哇的又是一大口血喷到地上。


这个症状是蔺晨此前无论如何没有预料到的。苦熬三月的梅长苏,身体本就禁不起折腾,昨日又闹了那惊魂一夜,以致他身体几乎所有脏腑都脆弱到了极点。所以蔺晨紧锁眉头把他的脉搏探了一遍又一遍,却仍无法确定出血之处在哪里,到底有几处。


之后不过一个时辰的功夫,梅长苏又接连三次大量的呕血。蔺晨接连尝试了五次止血,结果都已失败而告终。这时所有尚在衮州的高阶将领,赤焰旧部还有江左下属几乎都已经知道了这吓人的消息,霍青更是鞋都没来得及穿就往梅长苏住处这边跑。


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,梅长苏呕出的鲜血很快染红了床单和地面,在场所有人都被这突如其来的险情吓傻了。即使丝毫不通医术的人也知道,如此这般呕血,若是不能很快止住,即使常人怕也拖不过几个时辰了,又何况梅长苏。


就连梅长苏自己,此时也自感大限将至。重要的事,国家的事,都已经交代过了。只是还有好些心里话没来得及讲,对跟随自己多年的兄弟的,对蒙大哥的,还有对蔺晨的。


蔺晨此时已经从刚刚的慌乱之中镇定了下来,他开始第六次尝试给梅长苏止血。


持续的呕血已经让梅长苏虚弱得连声音都发不出来了。大家看他嘴唇似在微微阖动,却根本听不到声音。


“蔺晨,你已经护着我闯过了数不清的关口。这一关若是我闯不过去了,不要自责,好吗?”


看着蔺晨紧促的眉头,梅长苏就知道蔺晨早就在心里自责了几百次,自己为什么没有事先预料到这个险情。


只有蔺晨看懂了他要说什么。


他极力克制着紧张恐惧和悲痛,一边凝神为梅长苏止血,一边安慰他道:“长苏你听着,阎王爷还没到收你的时候,我不许你说这种话。”


“知道了。”梅长苏含泪点点头,眼神里却闪出一丝充满希望的光。


蔺晨依旧在梅长苏身上小心翼翼尝试,又过了片刻,伴随着一声痛苦的低吟,梅长苏猛得又喷出一大口鲜血。早已满头大汗的蔺晨到此时拧紧的眉头方轻轻舒展了一下:终于找到了出血处,长苏算是有救了。


“快打盆凉水来。”


蔺晨指挥众人来往帮忙,自己几番点按推拿施针用药过后,梅长苏的出血终于止住,人也不似刚才那般痛苦。不过毕竟出了太多的血,没过多久,他便不知不觉昏了过去。


蔺晨一直忙到接近凌晨,梅长苏终于脱离了险境,这一关总算是熬过去了。只不过,未来终究已是看得见终点的未来,而且他清清楚楚的知道,距离那终点已经没有几日了。


上一篇:【琅琊榜续文】北境烽火(七十)惊心

下一篇:【琅琊榜续文】北境烽火(七十二)魂归

评论 ( 52 )
热度 ( 153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芜菁 | Powered by LOFTER